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考试 > 中考

衢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5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衢教〔2023〕6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体育锻炼,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素质和运动能力,进一步做好初中毕业学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特修订《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衢州市教育局

2023年3月2日


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3〕4号)《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54号)精神,大力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通过体育中考,切实施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不断提高体育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培养学生终身锻炼观念,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实施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体现公平,确保有序。

(二)坚持过程管理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评价原则。考试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考试的内容、标准、办法要体现普及性,有利于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兴趣,发展特长。

三、考试内容及分值设置

(一)考试内容。包括体质健康水平、运动技能素质两部分。

(二)分值设置。总分为40分,其中体质健康水平4分、运动技能素质36分。

四、考试时间

1.体质健康水平考试安排在初三学年第一学期,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要求于12月底前实施完毕。

2.运动技能素质考试安排在初三学年第二学期(游泳项目除外),具体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10日。游泳项目考试安排在初三学年第一学期,具体时间为8月20日至9月20日。

五、考试办法

(一)体质健康水平(4分)。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包括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由学校负责具体测试工作,按初三学年测试成绩计分,成绩达到优秀4分,良好3分,及格2分,不及格1分。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成绩必须及时公示。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抽查,凡抽查未达到原成绩80%以上的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重新测试。

(二)运动技能素质(36分)。运动技能素质测试工作以县(市)为单位组织,各县(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统一测试,测试方案分别于初三学年第一学期8月15日(游泳项目)、初三学年第二学期4月10日前上报市教育局考试院,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体育中考巡视人员到场巡视。柯城区、衢江区实行市区统一测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测试内容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测试项目(12分):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或100米游泳或1分钟跳绳。

第二类测试项目(12分):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第三类测试项目(12分):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绕杆射门。

每位考生测试三个项目(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分别测试一个项目),由考生根据当地条件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特长自主选定。各初中学校要指导学生、家长根据考生身体实际评估情况选报项目。支持未报考初三第一学期游泳单项测试的考生于初三第二学期复选游泳,此条政策只限应用于2023年体育与健康考试。

往届生、在外就读回本市参加中考的,体育中考测试项目、标准等与应届生相同,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

六、关于免考、缓考、重考和补考的规定

(一)免考。因严重疾病或残疾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考,申请时需出具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书或残联出具的残疾人证,以及校长签字的学校证明等,经鉴定确实丧失运动能力,仍能坚持力所能及锻炼的,体育中考成绩按总分的80%计分。

申请免考的学生须在体育中考报名时办理相关手续,逾期不予受理。免考申请及办理程序如下:

1.填写《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免(缓)考申请表》,提供规定的佐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校审查,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经校内公示后上报县(市、区)教育局教育科;

3.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科汇总审核后统一送交本县(市、区)教育局招生办,由县(市、区)教育局招生办统一报送市教育局考试院。

4.市教育局考试院和各县(市、区)教育局招生办复核、备案。

(二)缓考。因伤、病暂不能如期参加运动技能素质测试的学生,应事先提出缓考申请,并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和学校证明,经县(市、区)教育局体育中考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参加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的考试。缓考对象不得进行重考。

(三)重考。如果学生对自己运动技能素质测试成绩不满意的,可以申请在同类项目中选择一项重考。要求重考的学生须在统一测试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报名申请重考。各县(市、区)教育局根据考生申请缓考、重考的具体情况,统一组织考试,考试的具体内容、标准、方法不变。最终成绩以补考和重考成绩为准。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的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考试项目由学生自主选择,家长(或监护人)予以确认,确保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顺利完成。各县(市、区)在组织本届体育中考中要积极争取卫健部门的支持,加强医护力量,尤其要加强机动应急救护队伍力量。

(二)规范考点设置。各县(市、区)要将考点设置在安全措施有保障、交通便利、设施设备符合考试要求、易于封场的场地,并报市教育局审核,同时进行公示。考试前,要编排好体育中考秩序册。部分场地条件不符合要求的学校由县(市、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至附近学校进行考试。

(三)强化安全保障。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的安全保障工作。安全无保障的学校不得设为考点。要确保学生交通安全、考试器材和场地安全。各地各校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有病史考生的身体状况,对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应劝其缓考或免考,防止在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四)严肃考试纪律。各地各校要严格考试纪律,做到组织严密,操作规范。如发现有徇私舞弊现象,一经查实,一律取消考试成绩,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各县(市、区)教育局招考机构做好数据复核,于5月15日前将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成绩汇总表(姓名,身份证,报名号,分值)报市教育局考试院。

本实施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实施方案废止。



附件:

1.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项目及评分标准  

2.衢州市初中毕业生运动技能素质测试成绩评定细则

3.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免 (缓) 考申请表


附件1


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项目及评分标准(男子)

第一类测试项目(耐力)

第二类测试项目(力量、跳跃)

第三类测试项目(球类)


项目分值

1000米跑(分秒)

100米游泳

(分秒)

1分钟跳绳(个)

掷实心球

(米)

立定跳远(米)

引体向上

(次)

篮球运球

上篮(秒)

排球垫球

(个)

足球运球

绕杆射门

(分秒)

12

3′40″

3′00″

180

9.5

2.40

12

24

40

12″00

11

3′45″

3′10″

170

8.9

2.34

11

27

37

12″30

10

3′50″

3′20″

160

8.3

2.28

10

30

34

13″00

9

3′55″

3′30″

150

7.7

2.22

9

33

31

13″30

8

4′00″

3′40″

140

7.1

2.16

8

36

28

14″00

7

4′05″

3′50″

130

6.5

2.10

7

39

25

14″30

6

4′10″

4′00″

120

6.0

2.04

6

42

22

15″00

5

4′20″

4′10″

110

5.5

1.98

5

45

20

15″30

4

4′30″

4′20″

100

5.0

1.92

4

48

18

16″00

3

4′40″

4′30″

90

4.5

1.82

3

52

16

16″30

2

4′55″

4′40″

80

4.0

1.72

2

56

14

17″00

1

5′10″

4′50″

70

3.5

1.62

1

60

12

17″30

注:考试成绩未达上限,均按下限评分。


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项目及评分标准(女子)

第一类测试项目(耐力)

第二类测试项目(力量、跳跃)

第三类测试项目(球类)

项目

分值

800米跑(分秒)

100米游泳

(分秒)

1分钟跳

绳(个)

掷实心球

(米)

立定跳远

(米)

仰卧起坐

(次/分)

运球上篮

(秒)

排球垫球

(个)

足球运球

绕杆射门

(分秒)

12

3′25″

3′30″

180

7.0

1.96

48

32

36

14″00

11

3′30″

3′40″

170

6.6

1.90

45

35

33

14″30

10

3′35″

3′50″

160

6.2

1.84

42

38

30

15″00

9

3′40″

4′00″

150

5.8

1.78

38

41

27

15″30

8

3′45″

4′10″

140

5.4

1.72

34

44

24

16″00

7

3′55″

4′20″

130

5.0

1.66

30

47

21

16″30

6

4′05″

4′30″

120

4.7

1.60

26

50

18

17″00

5

4′15″

4′40″

110

4.4

1.54

22

53

16

17″30

4

4′25″

4′50″

100

4.1

1.48

18

56

14

18″00

3

4′35″

5′00″

90

3.8

1.42

14

60

12

18″30

2

4′50″

5′10″

80

3.5

1.36

12

64

10

19″00

1

5′05″

5′20″

70

3.2

1.30

10

68

8

19″30

注:考试成绩未达上限,均按下限评分。


附件2


衢州市初中毕业生运动技能素质测试成绩评定细则


一、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测试

1.场地器材:200米以上的环形跑道,考前须准确丈量。跑道上须标有明显的起、终点线。地面要平坦、结实、不滑。

2.考试要求:测验不准穿钉鞋,用站立式起跑,如有抢跑者,全组召回重跑,抢跑三次者成绩作零分。受试者成绩记录以秒为单位,不计小数。只测试一次。

二、100米游泳测试

1.场地器材:标准游泳池(50米或25米直道)一个,水质干净符合规定。泳道若干,标志物、救生圈(板)、秒表等。

2.考试要求:每次考试,每人测试一次,以100米所游的时间计算成绩。考生须着游泳衣、裤,以不透明深色为宜。出发姿势一律为水中双手攀池壁,听到“各就位—开始”的信号后(同时计时)出发,泳姿不限,但各自须在规定的泳道中划水行进,途中不得脚踩池底或手扶池壁、泳道线等。转身时,允许考生使用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池壁,可以水下转身后,用脚蹬池壁,连续游进。按游完全程所用时间计分。只测试一次。

三、一分钟跳绳测试

一分钟跳绳采用电子设备测试,须在指定范围内进行测试。考生使用指定绳子。

(一)场地器材:干净、平整的场地,指定短绳、专用测试仪器等。其中,考试用绳相关参数:

项   目

技术要求


长度 mm

2600-2800

直径 mm

5-7

质量 g

60-80

手柄

长度 mm

140-170

直径 mm

25-33

质量 g

70-90

(二)考试办法:裁判员核对考生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考生站立,听到语音提示后开始跳绳,须用双脚向上跳,同时双手向前摇动跳绳(单摇双跳),每摇动一回环并同时起跳一次算一次,绊脚不计数,仪器自动计数 (双飞、三飞都按一次计数)。60秒后仪器自动停止计时并记录成绩。每人测试2次,取最好成绩。

四、掷实心球测试

1.场地器材:4米宽、20米长的平地一块,质量2千克实心球,皮尺、抹布、小铁旗等。

2.考试要求:受试者站在起掷线后,身体正对投掷方向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双手持球在头上方原地向前掷出,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或两脚同时离地,但不得踩线。丈量起掷线后缘至球着地点后缘之间的垂直距离。受试者可测试三次,取最好成绩。

五、立定跳远测试

1.场地器材:专用橡胶垫,表面必须平整,不得有凹坑;起跳区域应与落地区域在同一平面上,禁止在水泥地上考试;主要器材为:皮尺、扫帚和胶带纸等。

2.考试要求: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跳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续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垂直距离。受试者可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六、引体向上(男)测试

1.场地器材:高单杠(单杠高度,以考生直臂悬垂脚尖不触地为准),单杠下须有垫子或沙坑及相关的安全设施。

2.考试要求:受试者双手正握杠,两臂悬挂,静止状态开始,向上引体,下颚超过杠面为一次,连续计数。只测试一次。

七、仰卧起坐(女)测试

1.场地器材:体操垫子若干块(铺放平坦),秒表等。

2.考试要求: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受试者在1分钟内完成的次数记为成绩。只测试一次。

八、篮球运球上篮测试

1.场地器材:标准篮球场半个(宽15米、长14米),须平整、干净,篮圈与地面须平行、离地面高度3.05米,并悬挂篮网。篮球、秒表等。

2.考试要求:以边线与中线的交点为中心点,往篮架方向取1.5米为起点和折返点,从起点向篮架运球,用行进间或定位投篮(如投篮不中须补投中篮),接着运球到折返点,绕过标志运球投篮,投中后运球返回起点,记下时间,以秒为单位,不计小数。只测试一次。

九、排球垫球测试

1.场地器材:场地(宽9米、长18米)一块,界线醒目,四周均有2米以上的空间,标准用球若干,地面平坦、结实、不滑。

2.考试要求:受试者在3米直径圆内,双手垫球,肘关节不得高于肩关节,垫球高度要求达到2米以上,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按次计数。受试者可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十、足球绕杆射门


1.场地器材:场地设置在田径场中部的平整场地面或独立的足球场上,表面为天然或人工草坪(不能为光滑的硬地),球门规格为5米*2米。按上图所示布置,起点线至球门线全长22.5米,往球门方向4米处设置第一根杆,之后每隔2.5米放一杆,共设6根杆。

2.考试要求:考生从起点出发,球动开表计时,考生运球须依次绕杆,过最后一杆后射门,球至球门线时停表,射门不中无成绩,射中门框算进门。考生测2次,取最好一次为最后成绩。

3.犯规行为:考试犯规时,当次成绩无效;两次均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考生该项成绩计0分。下列为犯规行为:未从指定区域出发;出发时抢跑;手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球过最后一个标志杆后,到达终点前,脚未触球;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测试期间,人或球出测试区域。


附件3


衢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免 (缓) 考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年龄


学号


学  校


班级


班主任签字


体育教师签字


免考内容及原因


缓考内容及原因


医院证明

(附后面)

 



学校审批

意见

 

 

 所在学校(盖章)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意见

教育行政部门(盖章)


衢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3月2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