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衢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0 09:42:36 信息来源: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机关各处室:

《2021年衢州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教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衢州市教育局

2021年9月12日


2021年衢州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衢州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新目标新定位,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教育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进一步增强人民满意的教育氛围而不懈努力。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专题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二)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2.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 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财务处  各有关处室)

3.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 做好学生资助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工作。(计财处 )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4.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按照市卫健委的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引导公众提高认识,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学生发展处)

5.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加强统筹协调,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强化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学生发展处 各有关处室)

6.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发布作用,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引导公众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保持疫情防控中形成的良好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学生发展处 )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7.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及发布。(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8.做好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按照《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解读责任,落实解读机制,对政策文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有效引导预期,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9.创新解读形式。善于运用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形式开展解读,加快形成各地区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10.积极采取新闻发布会形式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发布工作。依法依规公开适合新闻发布的、重大的政务信息及政策解读等,包括重要战略规划、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要法规规章制度出台及执行情况,一个时期教育进展情况等。(政策法规处    各有关处室)

11.提升解读工作质量。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避免简单精简或摘抄政策文件,增强解读针对性,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能接受、广知晓、会运用、多受益。(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2.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教育公信力。(各有关处室)

13.及时了解掌握政策执行效果。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14.密切关注、及时回应重点舆情。重点关注涉及教育民生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各有关处室)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15.及时更新本机关网站行政法规文本。用好行政法规集中统一公开成果,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本机关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办公室)

16.系统梳理本机关规范性文件。梳理本机关制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有效解决底数不清问题。(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17.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配合市大数据委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教育事业发展中心)

18.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及信息的发布管理制度执行,切实落实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办公室)

19.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专项检查。配合市大数据委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改造,实现法定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办公室)

(三)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0.及时完善公开省级标准指引。跟踪国务院、省直部门教育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出台和调整完善情况,发布(修订)对应市级标准指引。(办公室)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2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畅通线上、线下申请,完善政府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22.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增强答复的针对性。(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2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跟踪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修订情况,依法依规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办公室 各有关处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