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22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衢政教督〔2020〕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现将《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和《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完善教育督导体制,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在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规范办学行为、加快内涵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加强督导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一、督政体系不断健全,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1.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加大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力度,继续开展对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的《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责任书》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的综合考核内容。3月,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第六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柯城区、常山县正式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县)认定。至此,我市柯城区、龙游县、江山市、常山县已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认定。 6月,衢江区、开化县向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报送申请材料, 11月,衢江区、开化县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县)预评估。

2.加快提升基础教育重点县建设。被列入第二批省基础教育重点县的衢江区和开化县高度重视整改提升工作,三年提升计划加快推进。7月、9月,对衢江区、开化县基础教育重点县验收准备工作开展专题调研。10月,省教育厅对开化、衢江两地重点县项目建设开展实地调研检查。11月,衢江区、开化县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现场核查验收,验收组认为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变化明显,基本办学指标提升较快。

3.启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通知》(浙政教督办〔2019〕5号)要求,7月,全市各县(市、区)已完成创建方案制定。江山市紧锣密鼓启动申报全省第二批创建工作。10月,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申报评估工作在浙江海盐启动,我市在会上较好展示了衢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验成果。10月13日—14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专题调研衢州市教育情况,对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肯定。

4.首次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7月底,衢州市、龙游县、江山市被列入首次接受省人民政府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考核的地区。8月2日,市政府召开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王良春副市长听取专题工作报告。11月初顺利通过省督查组对我市、县开展的实地督查,衢州市、龙游县、江山市均获A等。10月28日,印发《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通知》,通过网络评价和复核督查等方式,首次开展对柯城区、衢江区、常山县、开化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

二、督学作用不断强化,学校规范发展有效促进

1.不断健全教育督导体制。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进一步健全我市教育督导机制。8月,成立了衢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市教育局设立总督学,主抓教育督导工作。通过督学专题培训、衢州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三衢教育等途径广泛宣传《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精神,促进《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迅速落地。

2.进一步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督导部门不断健全督学责任区督导机制,为300多所中小学校配备责任督学,市本级10所学校14个校区配备责任督学26名。将学校责任督学公告牌悬挂于所负责学校大门外显著位置,公布责任督学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职责。责任督学采取集中巡视、不定期随访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所负责督学责任区内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

3.进一步壮大教育督导队伍。增补聘任14位同志为衢州市第五届兼职督学,督学队伍继续壮大,全市兼职督学增至400多名,其中省兼职督学11名,市兼职督学89人。7-9月,组织35位督学参加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7月,举办衢州市督学专题研修班,61位省、市兼职督学参与集中学习,提高督学的履职能力和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吕汶等10位同志获第一届省级优秀督学。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学习交流,积极安排部分督学参与省、市组织的督导评估工作,互看互学、取长补短、推动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4.加快各类学校创建步伐。积极参与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江山市城北小学通过省教育现代化学校试点评估预评估。龙游县求实职业中专和江山育仁职业高级中学分别通过了省二级、省三级中等职业学校评估,全市浙江省等级中等职业学校累计达10所。全市幼儿园省一级园申报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亭川幼儿园通过省一级幼儿园认定,柯城区锦绣幼儿园等52所幼儿园被评为省二级幼儿园,全市省一级幼儿园共26所,省二级幼儿园共计160所。

5.不断推进学校规范发展。组织开展暑期中小学违规补课专项督导,通过“日常巡视+重点时段防控”和“督学检查+社会大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现场集中督查30批次,先后制止16所学校补课计划或涉嫌违规行为,全市暑期没有发生全校性、全年级性的集体违规补课问题,促进全市中小学校规范办学,切实减轻了暑期学生过重课业负担。10月,继续组织督学对市直所有公、民办学校进行发展性评价考核,督促学校加强管理,提升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专项督查,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三、评估监测不断优化,“智慧督导”步伐加快

1.大幅提升现代化发展水平。2018年度全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数据显示,我市6个县(市、区)现代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开化县、衢江区摆脱了在全省垫底的局面,龙游县名列全省25名。我市教育满意度比2017年度提高了5名。

2.开展全市学生学习情况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开展全市八年级学生(含民办学校)学习情况基础数据采集工作,进一步推进大数据背景下的教学改革与实验,深入推进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3.健全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委托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借助衢州学院等高校资源,成立衢州市教育评估院,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监测机构参与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工作,加快提高教育督导评估服务能力和结果应用水平。建设教育督导评估系统,10月,完成衢州市教育督导评估系统的采购招标工作,并于11月底投入使用,提高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和督学工作的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