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 适老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

衢州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十个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8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响“南孔学地·教育有礼”品牌,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传承文化积淀、共筑精神高地,依托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师生,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教育桥头堡。

二、工作目标

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通过打造一条党建长廊、一间校史陈列室、一座主题“微公园”、一个开放式书吧、一个创客中心、一个劳动实践基地、一个心理辅导中心、一间卫生保健室、一间母婴室,立一尊孔子像,提升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让每一位师生在沐浴儒风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坚持以师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把文化育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先进的校园文化培育人、愉悦人、塑造人和发展人,引导教师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二)因校制宜原则。各地各校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学校特点,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尊重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尊重教师基层首创,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内涵,继承学校办学传统,做好校园文化“十个一”建设,进一步丰富“十个一”工作内涵。

(三)点面结合原则。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校园文化建设要整体规划,注重各种文化有机结合,有效开发与利用校园文化资源,注重学校细节开发,让学校的一切融入文化之中,达到学校文化建设与社会文化发展相和谐,办学行为、办学特色与办学理念、办学品位相和谐。

(四)创新发展原则。各校要结合最新的科技潮流、文化理念、育人方法和学校自身特色,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校园文化,使“常做常新”的校园文化拥有无限生命力,助力学校治理现代化发展。

四、主要任务

(一)布一条党建长廊,传承红色基因。各校通过打造一条党建文化长廊,有效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反映学校党建工作内容和取得成效,展示清廉学校建设成果,激励全校师生员工知党史、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务实、实干担当。

(二)立一尊孔子像,弘扬南孔文化。各地各校要以弘扬南孔儒家文化为重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崇学尚礼、义利并举、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南孔文化精神。通过立一尊孔子像,建儒学文化墙等弘扬南孔文化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师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培养“有礼”衢州人,让“有礼”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三)设一间校史陈列室,展示办学历程。校史陈列室是一所学校创建、变迁、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是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记忆,也是办学特色和学校文化的历史积淀。各校要积极谋划打造校史陈列室(厅),陈列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办学过程和不同时代学校面貌,激发师生爱国爱校情感。

(四)建一座主题“微公园”,打造校园特色。各校要以校园空间环境的文化展现为主要依托,通过校园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绿化美化等方式打造校园主题“微公园”。“微公园”应当充分结合办学特色,展示校园环境中具有美学深度与空间广度的部分,诠释、展现学校核心文化。

(五)设一个开放式书吧,浓厚悦读氛围。各校要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通过在学校大厅、长廊等开放场所设立书吧,积极倡导全校师生终身学习的理念。书吧可供教师开展备课、磨课、评课等教研活动,可供学生在课间阅读好书和开展学习交流,也可作为家长校访交流休息点。

(六)设一个创客中心,培养创新精神。各校要通过引入先进科学教具,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研发专业课程体系,开展STEAM、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课程教学,打造先进、专业、功能齐全的创客中心。创客中心既要注重硬件设施建设,又要注重软性课程资源开发,具备普适性的创新教育职能,满足教学、制作、活动的开展需求,有效激发学生热爱科学、探索创新精神。

(七)设一个心理辅导中心,加强心理教育。各校要严格按照《浙江省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标准和运行规范》打造心理辅导中心。通过提升专业水平、强化辅导室建设,开展心理疏导、创新活动载体,完善心理辅导、危机干预、个案转介等服务,做好学生心理健康信息记录,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八)建一个劳动实践基地,强化劳动教育。学校要切实承担劳动教育主体责任,积极打造学校劳动实践基地,明确实施主体和人员,明确劳动教育要求,科学设计劳动项目,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九)设一间卫生保健室,做好健康服务。各校要严格按照《浙江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基准标准》《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配备卫生保健室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完善升级卫生保健室各项功能,做好学生健康状态监测,提升健康教育水平,改善学校卫生条件,增强学生传染病防控和常见疾病预防意识。

(十)设一间母婴室,落实爱心工程。各校应建立爱心母婴室,为处于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教职员工提供一个温馨、舒适、安全的护理场所。同时要从制度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对爱心母婴室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张贴宣传挂图及爱心母婴室的标牌等。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小学校园文化提升“十个一”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动员部署,扎实做好组织领导、思想发动、典型培育等工作。

(二)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中小学校要迅速行动,在“十个一”工作的实施推进中创新方式方法、积累典型经验。市教育局将通过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广各县(市、区)和学校的创新经验。2021年,市教育局将结合市级文明校园评选和复评全面验收各地各校“十个一”校园文化提升成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活动简报,加强校园文化提升“十个一”工作宣传报道,积极宣传各校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典型,努力形成中小学校园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浓厚氛围。


分享: